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三国/司马丕】坏掉的那本列异传 24 TBC

正文完结倒数四章。

其实我有点纠结,我自己是希望这篇文不要连载到第五年,但是又觉得在跨年这种美好的时刻放结局有点不大好。。。末章是早就写好的。

掰手指。。。


前文目录链接在这里


【幕二十一·狼顾·章三】

 

当天的行猎结束,依照各人的战绩皇帝各有赏赐。有的人满载而归志得意满,有的人两手空空,也是一副慈悲心肠。

傍晚的时候,城内有例行的文书送来给皇帝批阅,司马懿也去了皇帝的营帐,坐在旁边帮忙。他坐了一会儿,忽然觉得有些奇怪的动静。他又仔细地观察了片刻,发现是皇帝的猎犬正窝在主人的脚下吃一只野兔。那只动物就跟它的主人一样任性,把骨头咬得嘎吱作响,让人听得头皮发麻。

司马懿自忖不能同一只牲畜计较,只好自己走到外面去透气。这次司马家也有不少人随行,他先跟兄弟们说了几句话,又去找自己的儿子。

 

世家子弟三三两两凑了好几堆。司马师先看到父亲过来,立刻将他引到自己帐中,又派人去叫弟弟。很快司马昭就欢呼着跑过来,身后还跟着一匹半大不小的马驹,他的小妹妹端端正正地坐在马上,兴高采烈地挥舞着小马鞭。

“我射中了狐狸!”司马昭大声喊着跑过来,被长兄瞪了一眼,才规规矩矩地站好行礼,又克制不住雀跃的心情,“还有兔子!回去给母亲做皮领子正好。”

“马是哪儿来的?”司马懿去把女儿从马背上抱下来,笑着问道。

“荀小公子借给妹妹玩的。”司马师中规中矩地答道。

“有我和大哥看着,不会有事的。”司马昭抢着说,“妹妹可比我们受欢迎多啦!元仲还送了她一只小鹿!”

小姑娘早就把小鹿抱过来给父亲看。小动物比之前更精神了一些,已经能左顾右盼,好奇地打量着四周了。

“我去采了果子喂它吃,哥哥没有帮忙。”她得意地说,又钻到司马懿的袖子下面,软语央求,“父亲,我们把它带回家去,养在后院里好不好?”

“好啊。”司马懿自无不允。小姑娘立刻冲她的长兄吐了吐舌头:“大哥说不让!哼!”

少年尴尬地偏过头:“毕竟平原王——”

“没事的。”司马懿顺手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妹妹还小呢,出来玩就开开心心的。”

这话说得太偏心,连司马昭也不站在妹妹这边了:“她本来看上的是陛下的猎犬!元仲怕猎犬难驯,这才送了小鹿哄她的。”

“我们家的姑娘这么厉害。”这下司马懿也惊讶地看着她。

“原来大狗是陛下的!” 小女孩只关注到了她自己关心的那一部分,一下子精神起来,很认真地说,“父亲带我去见陛下好不好?我用小鹿跟他换大狗。”

“这——”司马懿想起皇帝脚边的猎犬,依旧后背发凉,只能胡乱把这事蒙混了过去,落荒而逃。

 

第二天一早,司马懿又去曹丕的营帐。曹丕才刚起来,见到司马懿过来,就让侍候人退下,叫司马懿帮他更衣。

司马懿拿了干净的衣服,捧到熏笼上面去熏热。皇帝就光着身子卷在被子里,探出脑袋,津津有味地看着他的重臣干活。

“昨晚怎么没见你人?”皇帝问。

“去了儿子那里。”司马懿一边翻动着衣物一边答道。

说到小孩子的事情,曹丕这才想起来:“元仲跟我说,他把那只鹿送给你女儿了。”

司马懿嗯了一声以示自己知道这件事。皇帝又说:“他还有把匕首想给你家小二的,不过你家老大替他辞了。”他抬了抬下巴:“那刀挺好使的,你一会儿拿去。”

司马懿不知道刀的事,一时十分惊讶。

“要我说,你家老大也太过小心啦。”曹丕说,“都是小孩子家家的,又能怎么样。要不是他真心不想要我那只猎犬,估计也不会收下鹿的。”

想到那只猎犬差一点就进了自己家的门,以后就要坐在自己女儿的脚边啃兔子,司马懿又是一阵汗毛倒立:“狗就算了,那个我也不许她收。”

他拿着衣服到床边,给曹丕层层套上。曹丕自己打开了装玉石的盒子,将配饰一块块拿出来比对挑选。

“不过要我说,元仲的眼光也不错嘛。”曹丕忽然换了一个奇怪的腔调。还没等他再说什么,司马懿就警觉地看过来,警告他不要瞎想。

 

“有女儿真好啊,可以把她宠到天上去。”曹丕趴到桌案上,有气无力地说,“可惜我没有女儿能嫁到司马家去了。”

司马懿知道他说的是东乡公主。那姑娘生她父亲的气,已经好几年不曾入宫,也不肯跟皇帝说话了。其实这里面最尴尬的人是平原王。他心里赞同妹妹更多一些,可身为长子又有些别的念想,不能任性地跟父亲决裂,结果搞得自己十分辛苦,两边都落不着好。

“你也心疼心疼你儿子吧。”司马懿说,“以后不要跟我说后悔。”

 

他们又牵了马出去。这次队伍庞大,各人带着自己的鹰犬,浩浩荡荡地冲进猎场。栖息在沼泽的雁群被马蹄声惊动,扑扇着翅膀惊惶地飞上天空。

曹丕仰头望向雁群,还未动作,便听一声尖锐哨响。弓弦嗡鸣,利箭破空,一只大雁摇晃着从天上坠落下来。一时间四野寂静无声,唯有几片零散的飞羽还在半空中飘飘忽忽,固执地不愿落地。

皇帝叹了一口气,收起了弓箭,没有再说话。

身边的人察言观色,见皇帝兴致不高,便将他领回营地,召了随行的画师画工过来,给皇帝看正在绘制的行猎图。

曹丕果然十分有兴趣,凑到画卷前细细观赏,又让画师当场作画,自己兴致勃勃地在旁边指手画脚。

 

“这马画得不对。”他看了一会儿,忽然说。

那画师以为冒犯了皇帝,十分惶恐,却又不知自己错在何处,手中提着笔,颤颤巍巍不敢往绢上落。

“哪里不对了?”司马懿也凑过来看,好奇地问。

“你这马的画法是从前朝画上学的吧?”曹丕说,“汉武帝大破匈奴,骑兵好用西域马,腿长身壮,个头都很高大。”

“到了如今,已经很少需要对抗那种敌人,马的品种也已经不同了。你看帐外拴着的马匹,脖子弯长,脑袋偏小。”曹丕指着画卷一笔笔分析道,“既然画的是今日行猎之景,就要按照实景来画。这些细节,更不应该疏忽。”

画师唯唯诺诺,点头称是。皇帝又看了一会儿,一时手痒,就自己拿了一套笔墨,在旁边铺开,随便写写画画。

他惯用的一支笔被袖子扫到,一路滚到了桌案的另一头。他伏下身子,伸长了手臂去捞它,差点扭到腰。

司马懿轻轻地笑了起来,替他捡了笔。

温润的笔杆上还带着另一个人手指的温度。

司马懿还在笑。

“你要是害得我画坏了,就赐给你,让你带回家去挂着。”曹丕恼羞成怒地威胁道。

“哦,那陛下创造的次品反而要流传千古,供万人瞻仰了。”司马懿说。
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