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剑三/道剑】夜哭 19 TBC

【章十九】

 

“天下时局动荡,暗流汹涌,早已不是藏剑山庄所能左右的了。”叶英说。他同叶凝对坐在廊下,脸上难得的显出忧心,“也许我会闭关一阵子,眼下却不是最好的时机——”

“可是昨晚,大哥却把羽道长打得很惨呢。”叶凝笑了起来。他的头疼病发作起来大伤元气,此时脸色还稍显苍白,不过整个人精神已经好了很多。

他自己跟羽竭切磋,胜负堪堪四六开。不过那时候羽竭的紫霞心法天然压制藏剑内功,两个人都点到为止,不肯下全力,输赢也就是那样。自羽竭改修太虚剑意,两人还没有比试过,想来也就是个平手。因此,叶凝见羽竭打不过叶英,心里还是高兴的成分更多一些。

说打不过,其实还是客气了些。更准确的说,是羽道长被单方面殴打得毫无还手之力。叶英修了二十多年心剑,整天埋头看花,平素不与人动手,这乍一下场,根本是无差别攻击,剑气劈头盖脸就招呼过来,一点情面都不讲。才过了十招羽竭就换了紫霞心法保命,在院子里被剑气追了半个晚上。

说到这里,师兄弟对视了一眼,都有点不好意思。羽竭这会儿没在旁边,他跟叶英切磋到半夜,后来又照顾叶凝到天亮,刚睡下还没一个时辰。

“师兄在这里过了中秋再回去吧。”叶凝随便换了个话题,“东都的灯会也是很有意思的。”他说着灯会,心里想的却是李承恩。辅国将军的那点小情怀早就是司马昭之心,偏偏叶英一个人揣着明白装糊涂。叶凝在自己身上搅浑了水,还想着和兄弟的稀泥。

“不了。”叶英想也没想就拒绝了,“这几年家里冷清,要回去的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带着明显的不高兴——叶凝这边山高水远,叶炜和叶凡下落不明,小妹妹百病缠身。事关家人,也不能再多说什么。

“下一次名剑大会之前,我必须闭关一次。”叶英说,“风雨飘摇,要保住藏剑——”他没有再说下去,但是叶凝明白他的意思,可惜他自身难保,只能宽慰道:“毕竟还早,总还有时间——”

叶英垂下眼去端茶杯,手却没对准,晃了一下。叶凝一句话说到一半,瞥到这情景,当下连话也忘了,直接伸手去抓叶英的手,几乎是惊慌地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“没有时间了,阿凝。”他很平静地说。

“到底怎么了!”叶凝又急急忙忙地扶着他的脸去看他的眼睛。叶英没有躲。

“叶浮之。”他按住叶凝的肩膀,让他好好地坐回去,“你我都知道得很清楚,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。”

叶凝看着他的眼睛,看起来很正常,跟平常没有什么区别。但是再仔细看,最深处好像罩着一层灰雾,朦朦胧胧,看不清楚。

 

“所以,两年之内,他就会完全看不到东西了?”羽竭问道。叶凝坐在他旁边,很有点手足无措的茫然。

“师兄说,以凡人之躯修天道之剑,恐非长久之计。目盲只是个开始,到最后,五感渐失,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。”

叶英若是出事,藏剑山庄势必要经历一番动荡。他必须要遮掩这件事,能瞒多久就瞒多久,而后,在一个合适的时间,制造一个契机比如一次闭关,再公布这件事情,把损失压到最低。叶凝不喜欢他这个计划,但是叶英跟他说,很多事情无法挽回,只有去面对,然后承担自己的责任。

“人生就是这样的,”羽竭拍拍他的肩膀。他觉得叶英说得很对,可是也不想打击叶凝,只能说:“人总是要接受很多东西,生老病死,孤独彷徨,世事无常。”

“但是活着,总是要接受它们,继续走下去。下雨了就打伞,天冷了就加衣,别跟自己过不去,别折磨自己。”

“但是也不能放弃去改变它们,不是吗?”叶凝急切地问道,“如果不去改变,活着也不过是在等死。”

这么说也很有道理,羽竭一时不知该接什么话。叶凝又问他,有没有听说过金蛇郎君的故事。

 

那是个流传很久的故事,甚至在藏剑山庄建成之前,江湖上就有这个剑客的故事。那是个为了剑而抛弃了自己名姓的人,所以人们都以他的佩剑来称呼他,岚尘金蛇。

据说这个人曾发誓,放弃所有只为复仇。他一度武功高强独步江湖,最后却还是放不下心中的感情,被仇人围困,凄惨地死去。

 

“你想告诉我什么呢?”羽竭对这个故事不以为然,“哪一部分值得你专门跟我提这件事,复仇,剑,还是情人?”

“我只是忽然有点害怕。”叶凝说。

害怕会落到金蛇君那个下场。

更害怕,有一天会真的抛弃了自己的情感,变成盛在名为叶凝的剑鞘里的,一把冰冷无情的剑。

“你还有我。”羽竭把他按到自己怀里,“你低头看剑,遍地都是,你抬头看看我,我只有那一个,是属于你的。”

只有我是属于你的。

我只是属于你的。

 

叶凝凑上来吻了他。道者的口腔里还带着他从华山雪峰上带来的,特有的清凉甜味。

他忽然觉得,好像缘分就该是这个样子的。有的人,遇见了就是一辈子,再也不能放开。



TBC

评论
热度 ( 1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