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古剑仙四/越苏】御山而行 28 TBC

【二十八】

 

百里屠苏走出剑塔的时候,正好看到云天河御剑离去。他快步走到陵越身边,唤了声师兄。陵越笑着抬起头看他,双手掌心虚虚合拢,明显就是藏了东西。

“是什么?”屠苏故意去捉他的手,闹着要看。

“小心些。”陵越缓缓摊开手掌,露出叶片,“伸手。”

屠苏依言伸出手掌,陵越将叶片扣在两人的手心中间。叶片轻薄,屠苏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,他疑惑地看向陵越。

陵越微微一笑,缓缓地翻开自己的手掌,只见屠苏掌中的叶片已经化成了一只叶蝶,正随着昆仑的清风摆动双翼和触角。

屠苏一瞬间屏住了呼吸,端着手一动也不敢动。明知道这是陵越的法术,却还是怕自己动作一大,就会吓到这个小生物。

叶蝶扇了几下翅膀,终于飞了起来,在两人头顶盘旋了一圈,又落到屠苏的肩上。屠苏用食指逗它,它就乖巧地爬到屠苏的手指上,轻轻扇着翅膀。少年看着它笑出了声,待灵力消散,蝴蝶重新变回枯叶络,他才惋惜地叹了一声。

“回去就把它夹到书里。”陵越拍拍他的肩膀,一道往玄古居走,“那就不怕折坏了。”

屠苏应了一声,还是小心翼翼地捧着叶片,跟在陵越身后。

 

一路上碰到不少天墉弟子,见到他们,都立刻站定行礼。

陵越一一应了,屠苏只站在他身后不说话。可是好些弟子见过了陵越,也跟屠苏打招呼,他不好再装傻,也只能学着陵越的样子回礼。

“这就不习惯了?”陵越看出他的不自然,忍不住调侃道,“日后你做了执剑长老,弟子问个好难道也要这样不好意思?”

百里屠苏猛地停下了脚步,抬头看着他:“师兄——”

“别说你没想过这事。”陵越顺手帮他把辫子理了一下,“师尊早就说过,等我继任掌门,他也不会再位居执剑长老。你不做师兄的执剑长老,莫非要把这位子让给别人?”

长辫子的少年看上去微微有些不好意思,不过并没有否认:“可是——他们要是不喜欢我怎么办。”

“他们要是不喜欢你,又怎么会同你打招呼。”陵越安慰他说,“你可是天墉城的一员,大家自然是接纳你的。”

“以前——”

“从前你身有煞气,只能在后山练剑,他们不熟悉你,所以才会怕你。”陵越知道他又想起了肇临那档子事,直接打断他说道,“现在你跟他们一块儿练剑,一起并肩作战,他们明白了你是个怎么样的人,当然会喜欢你。”

“可我这几次回来,也没有跟什么人深交。”屠苏摇了摇头,想着上次回天墉的情景,“他们来问我事情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”

“可是你真诚。”陵越说,“你当得他们的喜欢。”

 

少年点点头,脚步也变得轻快了一些。快要走到玄古居的时候,他却没有进门,而是拖着陵越往后山林子里去了。

“怎么了?”陵越大感意外,他自忖十分了解小师弟,这会儿却怎么也猜不透屠苏想干什么。

到了后山树林,屠苏挥手叫阿翔飞上天空带路,自己拉着陵越跟在阿翔后面跑,只说到了就知道了。

又过了一会儿,陵越站在树边,看着屠苏折个根树枝开始挖土,还是忍不住问出声:“你在挖什么?”

屠苏有点躲闪着他的目光,不过还是老老实实地答道:“小时候在这里藏了东西,就想挖出来瞧瞧。”

阿翔也在旁边试图帮助主人。不过它毕竟是一只鸟,还是只胖乎乎的鸟,对于挖土这件事实在是不在行。只刨了一会儿,就飞到旁边的树杈上站着,一脸嫌弃地整理自己沾了灰的羽毛。

陵越笑着帮它拍掉头上的碎土,自己也捡了一段枯枝,帮屠苏挖起土来。

“你到底藏了什么东西?”他着实有点好奇,“居然能藏这么久。”

“我当时也是临时起意,时间一长也就忘记了,刚刚才想起来的。”屠苏遮遮掩掩地说,抬起头来看向阿翔,“真的是这里,你没记错吧?”

阿翔怒气冲冲地看了他一眼,低鸣了一声,充满了不屑。

“好啦我知道了,晚上给你加餐。”屠苏重新低下头。

东西本来就藏得不深,两个人一起很快就挖到一个小布包。百里屠苏把它捡出来,拍掉外面的尘土,自己没有打开,而是双手递到了陵越面前。

“给我的?”陵越挑眉看着他,郑重地接过,轻轻解开布结,“这是什么?”

里面只有两根小布条,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些字。陵越一怔,很快想起了这是什么东西。

 

天墉城即是修道门派,每年也需按时节供奉道尊。经年累月下来,也有了些不成文的小传统,比如年轻的弟子会将自己的心愿写在小布条上,拜祭完道尊后就将之挂到殿后的树上。

每年挂满了枝头的小布条,会留待整个供奉节日过去,由一些高阶弟子取下,统一送到焚字炉火化。也不知屠苏怎么想到将它们藏起来的。

 

“那年师兄不肯给我看愿望,我也就没有给师兄看。”屠苏解释道,“我就偷偷记下了师兄把它系在哪里,抢在他们收拣之前把我们两个人的布条都找回来了。”

被他这么一说,陵越也隐约想起来,约莫是自己弱冠那年,因为心想着即将成年,不好再参与小孩子许愿这种活动,这最后一次许愿,便格外珍重。

那回自己写的是什么来着——

他心念一动,手上已经将卷起的布条抖开。

 

第一根布条是屠苏的,那年屠苏还小,字迹还有些歪歪扭扭,但已经能看出笔下坚韧的风骨。

“希望师兄以后下山除妖能带上屠苏。如果留在山上,也要陪屠苏练剑。”

屠苏笑起来,劈手将自己的愿望夺了回去,在指尖凝出玄火将它点燃了:“我的愿望已经实现,现在来还愿了。”

“师兄的呢?”他黑亮的眼睛看向陵越,催他展开剩下的那一卷。

 

“一愿陵越能如师尊一般得剑术大成,扬天墉城盛名于天下。二愿师弟屠苏可根除煞气,平安喜乐,执剑永年。”

 

“我许的愿望可真大啊。”陵越笑叹了一句,“不过,第二个愿望也算是实现了,今日也可先行还愿。”

屠苏依样焚化了陵越的小布条:“都会实现的。”

“嗯。”陵越拍拍他的肩膀,将焚化的火灰扫尽原先埋布条的坑洞里,慢慢将土填回去。

“陵越毕生所愿,当尽一生心力完成,绝无懈怠。”他仰头看天,似在向上天许诺,又笑看向屠苏,“师弟可与我同往?”

屠苏抽出了陵越的佩剑,轻轻划开食指,挤出血珠抹上剑锋。

“师兄所愿,亦为屠苏所愿。”


TBC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