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古剑/苏越渊月】千树烟火万家灯 13-15 END

自从三年前断更,我就再也没敢上过论坛,前两天没的更新,连撸否都不敢上了T3T

不管怎么说,谢谢大家的喜爱~~~


接下来就只剩下御山这个坑啦~~(。・ω・。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【十三】

 

百里屠苏用最后的力气支撑着自己走出铁柱观禁地。陵越和铁柱观掌门明羲子都还候在外面,见他出来,都连忙迎上来。陵越看出他气力不济,一手悄悄地掐住他的胳膊,不动声色地将他整个人的分量都往自己身上引。

屠苏明白他的用意,顺势就靠了过去,轻轻地呼了一口气,他确实是累坏了。

 

一桩大事被解决,明羲子也露出轻松的神情,好似忘记了百里屠苏几个时辰前还是天墉城的叛逃弟子。他亲自领着师兄弟回了客房,吩咐他们好生休息,这才离去。

显然已经有别的弟子打理过了房间,桌上都摆了新鲜的果品,被褥也特意换了新的,屏风后面还备了热水。

屠苏磨磨蹭蹭地脱了衣服走到屏风里面。陵越在桌边坐了一会儿,就说先去看看那两个小姑娘的情况。屠苏在里间应了一声,忽然想起了什么,说夜深露重,师兄看看红玉姐回来没有,叫红玉去陪那两个女孩子就好。

 “怎么,还怕我吓到你的小朋友?”陵越笑了起来,还是听了师弟的,没拿佩剑就出去了。

等他回来的时候,百里屠苏居然已经靠着桶沿睡着了。

陵越暗叹一声,将小师弟拖出来擦干,塞进被子里去,不知不觉又累出一身汗。也不知道这孩子什么时候长得这么壮实。

等他终于打理好自己,坐到床边,正欲吹了灯歇息,一低头却见百里屠苏瞪着一双黑黑的眼睛看着他,差点没把他吓得拔出剑来。

“快休息,明天还要早起。”陵越劝了一句,自己也躺了下来闭上眼睛。旁边的百里屠苏却还不安分,掀了自己的被子,硬是要挤到陵越的被子里面去,小声说:“好久没见到师兄了,师兄也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?”

陵越僵了一下,心想方才是谁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不回天墉城了,这会儿倒想起来撒娇。

他不答话,百里屠苏便接着说道:“我下水除妖,未曾害怕。可我刚才忽然惊醒,心里却有点害怕了。”他隔着衣服轻轻地摸到陵越的腹部,他在水下的时候狠狠打了那里一拳。

“没事了。”陵越抓住他的手,“我既然答允你离开,自然想好了如何同师尊交代。明日你自可离去,师兄不会食言。”
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。”屠苏好似在黑暗中皱了皱眉,顿了一下道,“那狼妖频频提起道渊——”

他不善言辞,尚在东弯西绕,还没想好怎么继续下去,陵越就已经接了口:“之前倒是听明羲掌门说起过一些旧事。”

 

陵越说着,忽然想起了另外一事。

百里屠苏还小的时候,陵越带着他一道住在玄古居。小孩子难以捉摸,明明已经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,却还是强撑着不肯去睡觉。陵越为了哄他,天天给他讲睡前故事,讲了好几个月,一直到他养成了作息习惯为止。

自以为醒悟过来的大师兄直接讲起了狼妖的故事,屠苏本想找个缝隙插话,把话题扭转回来。可是他本就累了,被褥温暖舒适,他听了一会儿,居然就这么睡熟了。

 

“铁柱观新建,许多人都以为初代观主太过年轻,无力困住那狼妖。可想不到,他们却真的相安无事了数十年。据说那掌门时常下水,有时加固封印,有时就与那狼妖说说话。也有人说,那狼妖修养心性,倒也不怎么可怕,有的时候还会化成别的模样,悄悄地出来转几圈。”

陵越看着屠苏熟睡的脸,伸手替他压了被角,又轻声说道:“害怕也不是坏事。”

“今日我许你离去,是因为相信,天墉城还是你的家,终有一天,你会执剑归来。”

“从前你对师尊说,手中有剑,就可以保护别人。今日见你如愿,师兄也觉得欢喜。”

“我偶尔也会想,若是我有朝一日执掌门派,能得你——罢了,这种事情,等你回来,再说与你听不迟。”

 

 

 

【十四】

 

等待是什么呢。

 

道渊笑着说,那就是我挂在屋檐角的莲灯。只要我点亮它,阿月就一定会来。

噬月也笑了,说那也是铁柱上的寒冰锁链,将人锁在冰冷的水底,直到心也一点点冷下去。

那些欢愉,只有一辈子那么短。可那些苦痛,却好像有一辈子那么长。

 

我想叫你等我,可是又害怕你等不起。

故事里的等待总是显得轻而易举,可是谁又知道,轮到自己的时候,一分一秒都是在煎熬。

 

不过我相信,你会等到我归来,交给我执剑长老的印信和佩剑。

遍览河山,行侠仗义是百里屠苏的愿望,同师兄一道修炼,发扬天墉之剑术,亦是百里屠苏的愿望。

不仅是愿望,也是责任。

百里屠苏握紧了焚寂,最后一次向陵越挥手道别,跟同伴们继续踏向了江湖。

他还在乌蒙灵谷的时候,韩休宁曾经给他讲过幽都的故事。

大巫祝说,幽都万象幽暗,不见阳光。不过天空中可以看到无数星辰,他们连接着魂之彼岸,乃是凡人无法想象的美景。

 

也许明年,也许是后年的这个时候,他就会回到天墉城,敲开陵越为他留的那坛屠苏酒。

当星辰汇聚成河的时候,我就回来了。

 

陵越亦从未怀疑过百里屠苏的承诺。他相信终有一日,他早起打开门,门前平整而均匀的积雪上会出现一双浅浅的脚印,好像有个人站在那里等过他。

待他四下张望寻找的时候,那人却不知怎得已经进了屋子,站在他身后,轻声唤了句师兄。

 

 

【十五】

 

安陆城西三生桥,新嫁娘的嫁妆都要往上绕一圈,有情人也都要上去走一遭。老人们说,若是心心相印的人一同在桥上来回走三遍,就能缘定三生,不离不弃。

不知谁家的小童刚下了学,背着书囊远远走来。守在桥头的一只小黑狗连蹦带跳地迎上去摇头摆尾,脖子上挂着的铃铛叮铃作响。小童欢喜地摸摸小狗的脑袋,带着它一同过桥,准备回家吃晚饭。

 

你知道吗,小孩子开心地对小狗说,今日我偷溜到学堂后面的林子里去玩,见到了侠义榜上的肥鸟大侠呢!

真的,他带着一只胖乎乎的芦花鸡,肯定是肥鸟大侠没错!

他跟一个道士走在一起,那个道士好吓人,我都不敢靠近。

小黑小黑,你可不许告诉爹娘我逃了学——这是我们的秘密哦!

 

铃铛声一路渐远,终于细微不可闻。


END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2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