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道剑】夜哭 8 TBC

【章八】

 

叶凝盘算着过了夏天再叫羽竭跟他回藏剑去。杭州夏天太热,纯阳冬天太冷,两边正好错开,半年半年,合情合理。

不过冷也有冷的不好。眼看着到了立夏该蒸咸豆儿糯米饭的时节,纯阳宫的豆子却都还冷得没有发芽。

藏剑山庄特别看重这种习俗,叶凝耳濡目染,什么时节该吃什么,他向来记得很清楚。提前好几天就跟羽竭说了。纯阳宫也有立夏这天蒸乌米饭的惯例,弟子想吃点心又不算什么大事,羽竭便托了下山采买的弟子,叫他们带了食材。

 

第二日正是立夏,负责采买的弟子大清早就把他们要的东西送了过来。羽竭当即拎着篮子进了厨房,先用水泡了乌药叶,捣出汁来和着一碗糯米蒸了乌饭,又另外浸了一碗米,拌了豆子香菇咸肉粒,蒸了豆饭。

一两米蒸三两饭,晌午出锅,香气伴着热气四处飘开。羽竭两样各装了半碗,先去给师尊送过去。回来的时候,只见院子里十几个小师弟小师妹,叶凝带着他们围在大灶旁边,捞锅里蒸的饭吃,也顾不得烫。

“你来啦。”叶凝见羽竭回来,微微笑着迎上去,手里还捏着一个饭团,“你做的真好,跟藏剑的一个味道。”

倒是旁边的小孩子见到师兄,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一个个都缩到叶凝身后去。

“又不是什么难做的东西。”羽竭就着叶凝的手吃了一口饭,自己也觉得不错。看着底下小孩子可怜巴巴的眼神,就取了箬叶出来,裹了小饭团发给小孩子。

等到最后清净下来,锅里灶头早就干干净净不剩下什么。叶凝牵着羽竭回屋,屋里桌上还摆着两碗饭。

“我可不会不给你留。”叶凝很是得意。

两人略略收拾了一下,刚坐下拿起筷子,又有人在院子里喊羽竭。

还让不让人吃饭了。叶凝啪一声把筷子拍在桌上。

但是这人是凉国公主府来的,不能不见。

心塞。羽竭叹息着站起身迎出门去。

 

因为要见贵客,两人还换了衣服。叶凝穿了一身常礼服,垂着眼睛正坐,连头发丝都散发着没能好好吃饭的怨念。那使者见惯了大场面,也不理睬他,只跟羽竭来来回回打机锋。

——何止是心塞,简直是心上插刀还得夸那刀好看。叶凝不愿意听那些朝堂上的事情,很快就走了神。

好不容易送了使者出门。羽竭坐到榻上,帮叶凝脱下厚重的罩衣:“这时候想骗我回长安,安得什么好心。”

“公主府就你这一个世子——”叶凝话说了一半,忽然卡了壳,显然也想到了什么不对。

“哪门子的世子?”羽竭知他转过了弯来,笑了一声,继续帮他换上家常的衣服。他本不想让叶凝也搅合到这种事情里来,不过麻烦都找上了门,也该趁早将其中关节都解说清楚,若是日后出事,也好有个准备。

 

先前叶凝一直听别人唤羽竭世子,也没有多想。现在计较下来,凉国公主的驸马乃是虞国公温氏的曾孙,和羽竭并无血缘关系。虞国公家大业大,自己的子孙也极多,就算尚主,也断没有立个继子做世子的道理。

可公主府无爵位可继承,羽竭的生父薛氏早就获罪,亦无爵位可袭,哪有世子可立。

 

“那使者不是公主府的人,是虞国公府上的。”羽竭道,“从前拿我做挡箭牌好叫他们荣华富贵,如今形式不同了,便——”

他顿了一顿,将“叫我送死”改成了“叫我滚蛋”。

“滚便滚呗。”叶凝道,“随我回藏剑也好。”

“只怕我不惹麻烦,麻烦却来找我。”羽竭道,想了一想又说,“我们收拾些东西,尽早回江南。”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故事说到这里,万花第一次主动打断了羽竭的叙述:“我现在看来,道长心里的事可比叶公子还要多。”

羽竭摇摇头,显得很是后悔:“我说过我不愿在他面前有秘密,却也没有真正做到。”

我没有将所有的事情都说出来,是想他开心,却没想到却让他难过。

“令师尊说的不错。”万花道,“人心里总觉得自己是为了别人好,只不过有的时候用错了方法,反而办了错事。”

“可是再来一次,我也许依然会这么做。”羽竭说,“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,那肯定是我认定最好的方式。只是现在,我忽然有些犹豫,这是不是正确的。”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他们还是迟了一步。

某日岐王世子上山拜访羽竭。这个胖乎乎的少年顾左右而言他,汗珠不停地从额头上滚下来。

“你到底有什么事非要这时候来找我。”羽竭忍不住问道,虽然还端正地坐着,手指已经不耐烦地一屈一伸。他小时候跟这位表兄有些交情,却也没有如何亲密,磨蹭了半日,直觉有些不对劲。

“父——父王想送我去长——长歌门。”世子磕磕盼盼地说,眼神不自觉地往窗外瞟去。

羽竭微微皱了眉,正想往外面看一眼,远处忽然一声低喝“何人擅闯我纯阳宫”。

——是李忘生的声音,说话时蕴了极深厚的内力,一字一句就如同钟声一般向四周推开,闻者无不心神震动。

“有人来了!”屏风被毫不客气地推到一边,叶凝跃了进来,“他们在往这边过来。”他话音未落,羽竭已经将未出鞘的长剑架在岐王世子颈边,那人吓得抖如筛糠。

“不过是个用来拖延时间的废物。”羽竭道,冷哼一声收回了剑,那人便立刻瘫软到了地上,“来的是什么人?”

世子颤声报了一个名字,又吸了一口气,鼓起勇气道:“我——我也不想害你。你——你就拿剑带我下去,叫他们放你走。”

羽竭颇有些意外地看了他一眼,却没有领他这份情,称得上是和颜悦色地叫他先从院子里滚出去。

“北衙禁军。”他笑了一声,回头向叶凝道,“某项上人头,竟被如此看重。”

叶凝对这些事情不大了解,只握紧了剑,随时准备冲出去。

“他们过山门了。”羽竭道,“我们该走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