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司马丕】坏掉的那本列异传 20 TBC

【幕十七·狼顾·章二】

 

皇帝喜爱田猎,底下人投其所好,在城郊山林圈地,豢养了好些鹿、狐等动物,趁皇帝闲暇请驾。

这一回适逢年节,场面搞得特别大。不光重臣武将同行,皇子和世家子也纷纷随驾,以展示骑射技艺。

天不亮,贵人们的车架便一路浩浩荡荡出了城。到了猎场,曹丕挥手令众人散开,自己纵马挽弓往林子里去。司马懿带着护卫骑马跟在后面,差不多落后了三个马身。跑了一段,曹丕叫侍卫退后,单留下司马懿,叫他跟上来,与自己并辔前行。

只剩下两个人,说话做事都无需再避忌。曹丕松了缰绳,让坐骑慢慢往前走着,一边对司马懿说:“这次我叫元仲他们都来,可不光是为了考校骑射。”

“那就是为了东宫了?”司马懿直白地问道,没有一点要避讳的意思,“不过在臣看来,骑射固然重要,于东宫却没什么用处。”

曹丕愣了一下,失笑道:“仲达还是这样刻薄。”

司马懿看了他一眼,没有说话。曹丕不喜欢看他板着脸的样子,尤其讨厌他这幅鼻孔出气的冷淡模样,哼了一声,偏过头不去看他,故意说道:“还是该让你去做太傅,谁受得了你这幅样子,就算是合格了。”

司马懿表情严肃的时候会让人觉得面相阴沉。这事被先主公说过几回,早就被当做轶闻传开,但有时还是会吓到不熟悉的人。他也不是没有试过调整,直到有一天司马昭苦着脸来跟他说,他那幅要笑不笑的表情特别可怕,还不如板着脸让人安心——这话传到曹丕耳朵里,更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,那几日,曹丕看着他的脸都会无缘无故地笑起来。

这会儿曹丕旧病复发,又同他开玩笑,司马懿也就配合地笑了起来。他一笑,脸色顿时柔和了很多:“那子桓也太看得我了。”

 

他们信马由缰地走了一段,曹丕忽然一收马缰,反手从箭囊里抽出一支羽箭,搭在弓弦上,缓缓拉开了弓,却久久没有射出去。

司马懿好奇地往灌木后面望,起先什么也没看到。不过很快,他听到细碎的噼啪声,好像是纤细的蹄子踩在落叶断枝上。

——然后他看见了它。

那是一头巨大的公鹿。它隐藏在树影里,光滑的毛皮,修长的四肢,鹿角交错的枝桠上挂着霜。

它慢慢地走了一步,重新站定。日光在霜露上折射出彩虹,轻巧地挂在鹿角的末端。

 

时间好像静止了,直到那美丽的动物再次消失在树林深处。司马懿抚了抚胸口,这才发现自己刚才竟一直屏气不敢呼吸。

曹丕缓缓卸了弓弦上的力,慢慢地说:“我曾经梦到过这里。”

“我梦见我们站在这里,就如同今天一般。”他轻轻地说,仿佛吐气声再大一点,就会从那一片梦境中醒来,“它在森林里跳跃,脚步那么轻盈,不似凡间生灵。”

“后来呢?”司马懿问道。

“我们是去打猎的,就如同今天一样。”曹丕看了他一眼,“我搭上箭,还没来得及射出,它就消失在了我眼前。”

司马懿吃不准他的主君到底是在庆幸雄鹿逃生,还是在惋惜自己的猎物逃脱。不过曹丕已经继续说了下去。“然后我看见了你。”他说。

司马懿闻言一愣,不知道这故事居然还跟自己有关系。

“你就站在那树丛的阴影里,它消失的地方——当我叫出你的名字的时候,你就朝我走过来。”

“我忽然就觉得很安心。”曹丕微微笑起来,“因为我知道,每次我叫你的时候,你总是会答应。”

曹丕平常说话素来七拐八弯的,一下子说出这么直白的称赞来,倒叫司马懿吓了一跳。他想要拍拍对方的手,可是这会儿两个人都在马上,也只能作罢。曹丕看出了他的不自在,又笑了笑,自己换了个话题:“去看看小孩子们都在做什么吧。”

两人拨转马头,等后面的侍卫跟上来,一起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去。

 

年轻人爱热闹,带着各自的侍卫,呼朋唤友, 咋咋呼呼地聚在一起。看到皇帝过来,也没有在宫中的拘谨,纷纷迎上来展示自己的猎物,更有人已经让侍候人在旁边将猎物收拾好,架起柴火烤得吱吱冒油。

几位皇子都希望借此获得皇帝的喜爱,更是早早将自己最得意的猎物准备好,进献给父亲。不过到底是小孩子,哪怕是耍心眼,也能叫人一眼看穿——其中,有的人为了展示勇武,猎物都是些豺狼猛兽,有的人则小心谨慎,进献了华美完整的猎物毛皮。也有一个少年人,手边没有什么猎物,怀里却抱着一只小鹿。那小东西看上去没有受伤,团在他胸口瑟瑟发抖。

曹丕的目光扫过他,抿了抿嘴,看上去不是很高兴,径自将马缰扔给侍卫,自己走到营帐里面去了。

“怎么,不问问他吗?”司马懿笑着追进去。

“问什么?”曹丕反问道,“他那一肚子苦水不就是等着我去问吗?我偏不,憋死他。”

皇长子今天为何做出这幅姿态,大家都心知肚明,多半为的是他生母的事情。这个孩子无论是相貌和性情,都与皇帝十分相似。可就是这些相似,让皇帝更加讨厌见到他。

司马懿没有劝他。有很多时候他觉得曹丕太过感情用事,但是这毕竟是别人的家事,他不打算掺和。可惜皇帝本人却没有这个自觉,他很自然地就提起了司马家的几个小孩子作对比,意图把战火烧到臣子家里,用心阴险,十分可恶。

所幸他的臣子头脑灵活,取来了一盘新烤好的鹿肉,用手指搓开盐沫洒在上面,填满了主君的嘴和他的脑子。然而沉湎于口腹之欲的主君意料之内的吃撑了自己,开始懒洋洋地在帐里转圈消食。坏心眼的臣属却拒绝了帮他揉肚子的工作,自顾自走出了营帐。

 

皇长子就坐在不远处,看到司马懿走过来,站起来向他行了礼。乳鹿蜷缩在他脚边的草窝里,楚楚可怜,不过因为得到了妥善地照顾,看上去已经不太害怕了。

“陛下不喜欢你这样,你明明知道的。”司马懿说。

“如果不说出来,他是不会自己想起来的。”小孩子又坐了回去,“他心里只有他自己。”

司马懿顿了顿。他知道曹丕为什么不喜欢这个孩子——他说话就像刀子一样戳人,不留情面。想到这里,司马懿又有点想笑。曹丕自己非常喜欢刻薄别人,却不允许别人说话刻薄他自己。

司马懿自己闷着笑了一会儿,才想起皇长子还坐在旁边。小孩子仰头看着他:“先生在笑什么?”

他连忙轻咳了几声掩饰:“你跟我说这些做什么,我可不会替你传话。”

皇子抿了抿嘴:“先魏王还曾经说过,先生一定会掺和父皇的家事,看来也不尽然。”

司马懿瞪了他一眼,觉着这小孩确实讨厌,需要找个严厉刻板的太傅好好治一治了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