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架空/司马丕/特典】埃非斯比那的左与右 END

本篇是列异传下册的在线特典。

如果说背景设定的话共用的应该是天哭和梅时雨月时歌。

话说我在下册里放了梅时雨月时歌吗我一点记忆都没有了

有朋友说这个系列特别扯有点像人造雷的晨间剧,可是我自己还蛮喜欢的诶

 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mphisbaena是神话里的双头蛇。这种生物有的时候跟精神分裂联系在一起,因为拥有两个大脑,所以常常会游移不定,左右为难,自相矛盾,并且最终为此害死自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【司马丕/列异特典番外】埃非斯比那的左与右

  

“司马家是受神灵庇护的。千百年来,他们依旧保留着祖传的祠堂,供奉着先人的神灵。”

“你相信吗?”司马懿故作神秘地问道,下一秒就哈哈大笑起来,“骗小孩子的故事而已,反正我是不会相信的。”他大笑着挥手跟自己的同学告别,拖着小行李箱走向来接他的兄长。

他的行李箱里装着一些衣物和课本,背后的双肩包里则装着他所有的电子设备——笔记本电脑,相机,手机,电子书,游戏掌机以及它们的充电器。今年暑假,他们全家要一起回老家休假。司马懿从来没有去过那里,不过根据他父母和大哥的描述,他很怀疑那个地方能不能使用他的这些电子设备。

“别拉着脸,爸妈看到会不高兴的。”司马朗带他上车,看了看时间正合适,直接往机场行驶。看到弟弟依旧兴致缺缺的模样,他笑着伸手拍拍他的肩膀:“十八岁也是大人啦,爸妈也是为你骄傲才想着带你回去跟亲戚们认识一下的——就当是体谅一下他们的心情,陪他们出门散散心了?”

司马懿哼了一声,算是接受了他的这个说法。就如同他这个年纪的男孩子,司马懿对老家,旧宅和祠堂这些东西完全不感兴趣,也完全不想认识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亲戚们。但是相对的,他也对“成年”和“负责”这一类的词格外敏感。司马朗知道如何对付自己青春期的弟弟,他笑了笑,换了个话题。

他们的父母已经带着更年幼的弟弟们等在机场。一家人汇合后换了登机牌,坐上了飞机。老家的亲戚在机场接到他们,又坐了好几个小时汽车,到了一个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。

司马懿跳下车,嫌弃地撇了撇嘴,觉察到大哥不满的视线后连忙端正了站姿,规规矩矩地跟着父母寒暄打招呼。他们家算是贵客,就给直接带到了安排好的院子里,让他们安顿下来。从司马懿往下的孩子都是第一次来,刚放下行李又被叫去厅里拜见长辈,来来去去说了一车恭敬话,吃过晚饭才终于放松下来。

他们住的是一处经过改建的老式四合院,父母带着几个弟弟住在一楼的大房间,楼上的小卧室就让司马朗和司马懿住。司马懿惊喜地发觉这里水电网络居然全都通畅,当即往床上一倒,掏出手机打开了游戏。

司马朗坐在窗边,看着弟弟懒散的样子,重重地叹了一口气。从窗外可以清楚地看到隔壁的祠堂。夜色浓重,祠堂里外都亮起了灯,偶尔有人影来去,大概是值班的人。司马朗又叹了一口气,勒令弟弟去洗漱,早点休息。“明天还要一起去祠堂,到时候你一个人哈欠连天,不大好看。”他说。

 

果然第二天一大早,他们就被父母叫起来,一道去祠堂。这年头科技进步,用的都是电子香,司马懿一个小辈,连按开关的机会都没有。不过今年司马懿成年,算是大事,一家人又进到收家谱的屋子里,找出自己家的这本翻开来看。

每本家谱的开头几页都是一样的,记叙祖承晋宣帝司马氏,又有某年高祖某某论定子侄如何论辈排字。司马懿翻了翻,定下来的名字不多,两百来年重复一轮。他好奇地往后翻了几页,果然找到了一大堆同名的祖先。

家谱记事简略,也没有什么可看的。他翻到最后,自己和兄弟的名字赫然在列,不过因为年轻,都只记一个名字,还留着半页空白。他注意到司马朗的名字下原本写着一行小字的,但是后来被墨笔涂掉了,留下一行黑印。他问家人是怎么回事,但是兄长欲言又止,父亲倒是很轻松地说,之前做了个小测试,原本以为司马朗可以通过,结果发现他并不合适,也就作罢了。

“这次难得过来,等下你也可以去试一试。”父亲随口说。

“试什么?”司马懿一头雾水。

“侍奉我们家的神灵。”司马朗说。

“什么?”司马懿跳了起来。

司马朗解释说,他们家祖传的神灵需要人照顾起居,对身边的人又很挑剔,所以大部分年轻人都要去神灵面前点个卯,让神灵看看合不合眼缘。他刚上大学的暑假也到这里来过,刚开始做得还不错,不过暑假结束,神灵大人就让他回去了。

“大哥你说什么呢,”司马懿傻乎乎地问,“神灵?到底是谁啊,我见过吗?”

“别一惊一乍的。”父亲训斥道,“司马家受神灵庇护,让你放假在家端个茶倒个水又怎么了,油腔滑调不成样子。”

“我怎么——”司马懿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们,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。他们合上家谱出去,父亲兴致勃勃地带他们去见看守祠堂的长辈,说要带儿子拜访神灵大人。

老人家点了点头,拄着拐杖站起来。

这位老先生是退休回老家后才接替了祠堂的工作,平日整理文书,帮忙照顾孙辈,也陪他们家的神灵聊天。这位神灵虽然难伺候,但仔细论起来,也从未对谁发火。

“神灵大人看着我长大。”老人家笑着说,“可是相处起来,反而觉得他是自己的后辈。”

司马懿盘算着老人家也有七八十岁了,那他口中的神灵至少也是个百岁老人了。他松了口气,心想也许只是司马家尊敬年迈的老人家,尊称“神灵”而已。他对拜访长辈虽不感兴趣,但也不反感,跟着父兄一起进到祠堂后院。

 

后院比想象中要大,也不知有多少进院落,全都空空荡荡,不见有人来往。老人家带他们到了中间最高的一座小楼,让他们在楼下小坐,自己上去报告。过了一会儿,站在楼梯口说,神灵大人请司马懿上去。

司马懿慢慢地爬上陡峭的楼梯。二楼的房间敞开着,能直接看到外面的美人靠和院子里的树。房间中间有一架屏风,屏风前面有矮桌和坐垫,看上去都是很古老的东西了,不过打扫得干干净净,整洁舒服。老人家让司马懿跟他一起坐下,屏风后面忽然传来说话的声音。

“你想要喝点什么,茶还是果汁?”那是一个年轻人的声音,无论如何不能跟别人口中的“神灵”联系在一起。司马懿没有反应过来,那个年轻人又问道:“那跟我一起喝冰可乐好不好?”

司马懿正要作答,对面的老人家已经开口说道:“你要少喝一点那种东西,糖分太多了不健康,我去给你拿一点果汁。”

“还是我去吧。”司马懿看到老人家要拄着拐杖从坐垫上站起来,连忙阻止了他,自己跳了起来。他按照老人的指引从壁柜里拿了饮料瓶,屏风后面的年轻人又说:“你直接拿进来吧。”

司马懿依言绕过屏风,后面是一个很宽敞的房间,正中也放着小茶几和坐垫。他抬起头,第一次见到了他们家供奉的神灵。

他看上去确是一个年轻人,相貌非常普通,算不上好看,带着两分大众脸的熟悉感。他坐在那里,明明那么真实地存在着,却让人一眼就觉得他并不是这个世间的造物。司马懿呆呆地站在原地,怀疑和好奇又再次冒了上来。

“过来。”那个人冲他招呼了一下,翻开茶几上倒扣的杯子。司马懿坐到他身边倒了饮料,这才注意到那个人穿着古式的衣衫,袖口和衣襟都用同色的丝线绣了花纹,一看就非常昂贵。

“昨天我还在想,你什么时候会过来。”他笑着说,“我们已经有很久很久没有见啦。”

“我们见过?”司马懿问,完全没有头绪。他想起网络上说的,第一次见的老家亲戚不是“小时候抱过你”就是“小时候最喜欢你”,忍不住笑了出来。不过他面前的神灵摇了摇头,说:“我还是第一次见你——以前都只是听说,只是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,你已经长大啦。”

也许是这个人说话的神色太温柔,司马懿一下子就把脑中的想法说了出来:“原来真的有神灵存在啊,可是你看上去不比我年纪大。”

屏风外面的老人家啪一声把拐杖敲在地上:“不许这么没有礼貌!”不过神灵大人依旧微微笑着说:“所以我才是神灵啊。”

他抱起杯子慢慢地喝水,眉眼都弯弯的好像很高兴。“去请你的父兄也上来吧。”他说,“我也有好多年没有见过他们了。”

 

司马懿跑下楼找他的父兄,上楼后他自然而然地回到屏风后先前的座位,坐下来才发觉他的父兄都坐在屏风外面,并没有跟进来。这时候离座太不礼貌,他也只能硬着头皮坐着,也没仔细听别人说话。

他走神不过几秒,就听到父亲说“那就拜托大人了”。外面的人都起身告辞,他也说了再见一起出去,刚到楼下,父亲居然跟他说,他的行李会让大哥拿过来,让他就在这里住下。司马懿就这样被稀里糊涂地卖给了他们家的神灵大人,连个讨价还价的机会都没有。

他回到楼上,神灵还是叫他坐到里面来。他规规矩矩地坐下,其实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。不过神灵悄悄地看了左右没有其他人,就让他拉开旁边的抽屉,拿了一包零食出来。两个人就各自从里面翻了自己喜欢的膨化食品,配着汽水一起吃。司马懿觉得他们家的神灵好像也不难相处,反正坐着也是无聊,就拿出手机,教神灵打手游。神灵大人会用手机,只是不熟悉游戏规则,玩了一会儿很快就能上手了。

“等一会儿我哥把我的包拿来,我们晚上可以一起玩点别的。”司马懿提议。神灵很高兴地点了头,在手机屏上戳来戳去,操纵着他的角色砍翻了对面的武士。司马懿看了一会儿,问道:“我还是不明白神灵什么的,一点都不科学——不会是你的名字就叫神灵吧?”

神灵笑了起来,放下了手机。

“不是的,你可以叫我子桓。”他说,用手指在桌上勾画了一下那两个字。

司马懿拿起手机直接搜索了一下,搜到的都是别的信息,完全没有神灵之类的故事。

“我们家既然有真的神灵,怎么会一点消息都没有呢?”他不甘心地问。

“因为我是真的神灵啊。”神灵笑了笑,“而且,你们也一直在照顾我。”

司马懿本来还想问他是不是和普通人一样上厕所,但是楼梯上传来脚步和拐杖点地的声音,神灵动作迅速地打包了所有零食藏好,两个人还是一本正经地坐着。

老人家把司马懿叫出去,对他好一阵耳提面命,布置了一些打扫卫生之类的任务,终于放过了他,让他不要随便打扰神灵大人。当晚,司马懿就留在小楼里,就住在神灵隔壁的房间。

 

也许是因为有神灵逗留,小楼里通风清凉,在夏天也不显得炎热,司马懿睡得很安稳。第二日清早,他被窗外的鸟鸣唤醒,探头去看,天色才蒙蒙亮。他轻手轻脚地起来,打算趁太阳还不大,先完成今天的打扫任务。他走到中间的大开间,才发觉神灵已经坐在了那里。

“子桓。”司马懿打了个招呼,“你起得好早。”

神灵向他转过身,他手上拿着一根长烟杆,身边传来淡淡的烟味。

司马懿皱起眉头,走过去把半掩的窗户完全打开:“抽烟不好。”神灵静静地看着他,很无奈地放下了烟杆。

“可是我很无聊啊。”他说,“你们都要睡了,我只能一个人呆着。”

“你不睡吗?”司马懿觉得他这句话听起来很奇怪。

“神灵是不会入睡的。”他说,“如果一个神灵睡着了,他将再也不会醒来。”

“哦。”司马懿半知半解地说,拿出了哄弟弟的本事,“那也可以出去玩一会儿,现在还不晒,可以去院子里打球。”

神灵依旧静静地看着他。

“你——也不能出去吗?”司马懿轻声问道。

神灵先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他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,又重新拿起了烟杆。

司马懿是真的不喜欢别人抽烟,直接按住了他的手。这是他第一次用肢体接触到对方,虽然体温偏低,但是触感很真实,就跟普通人一样。不过神灵却好像吃了一惊,就像是被烫到一样缩回了手。

他们尴尬地对视了一会儿,直到司马懿想起他打扫卫生的任务,转身去找工具开始干活。他上上下下打扫完,累出一身汗,只能重新去冲了澡。回来的时候,神灵还是坐在那里,只不过已经收了烟杆,勉强算是进步。

司马懿忽然理解了老人家所说的,相处之后就会神灵当成自己的后辈。他这一早上,上上下下给他端茶倒水,教他玩游戏,还要管着不让他学坏。

饭点的时候司马朗来接他一起去吃饭,司马懿下意识地就问了一句子桓呢,在场的人都愣了一下,最后神灵说,他也不是真的需要吃东西,不用管他三餐。

 

“所以你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?”司马懿飞快地浏览着网页,神灵凑过去看了一眼,全是地缚灵、灶神之类的灵异故事。“你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吗?”司马懿问,“隐身啊,瞬移啊,力大无穷啊之类的,有的话查起来容易一些。”

“预测凶吉?”神灵犹犹豫豫地说,“就像是龟甲占卜那样。”

司马懿噗一声笑出来:“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把自己比作乌龟壳。”

“是你问我的。”神灵小声地抱怨,补充道,“我知道很多事情的。”

“如果我活得和你一样久,我也会知道很多事情。”司马懿随口说,“那你来为我卜一下凶吉怎么样?”

 “大吉。”神灵立刻说。

“你都没有算呢。”

“不用算我也知道。”神灵说,“你总是大吉。”

“是吗?”司马懿没当回事,“那要是不灵我能来退货吗?”

“不会不灵的。”神灵斩钉截铁地说,“只要我还坐在这里,你就是大吉。”

司马懿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接,只能又低头刷网页,不过刷了半天,还是一无所获。他只能合上电脑:“我去外面转转。”

神灵坐在原地看着他。

“你跟我一起去。”司马懿命令道,“你不能总是坐在这里,乌龟壳还要晒太阳呢,小心受潮了长绿毛。”

神灵不大情愿,但是拗不过他,答应一起下楼。

“你这不是可以出门——”司马懿说了一半,忽然住了嘴。他站在院子外,回头看着刚跨出屋檐阴影的神灵。明媚的阳光下,明明真实存在的躯体就在他眼前化作无数光点,闪烁着消散于空气中。

“你——”他用力地甩头,环顾四周,然后伸手拍打身边的空气,试图找到对方身体存在的证据。而后,他竟然触到了东西。

“太晒了,都眼花了。”司马懿松了一口气,尽量掩饰着自己的紧张。他还攥着神灵的手腕,神灵好端端地站在他身边,影子也清清楚楚地印在地上。

震惊的表情从神灵脸上一闪而过。他看上去就要哭出来了,但是又好像很高兴,复杂的神情在他的脸上交错。他把自己的另一只手也搭在了司马懿的手上,虔诚地扬起脸,阳光洒在他苍白的皮肤上,溅起一些细碎的金色光点。

“我们去河边走走?”司马懿不敢放开他的手,但是也不能就这样一直站着,胡乱找了点话说。神灵点了点头,他们就一起往外走。才走了两步司马懿只觉得更加后悔。他的右手牵着神灵的双手,就好像是家长牵着不听话的孩子。

“如果只是需要身体接触的话,你也不至于整天坐在房间里啊。”司马懿说,“老人家虽然年纪大,和你一起在院子里走走总是没有关系的吧。”

“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的。”神灵想了想说。他小心翼翼地调整了一个自己的姿势,两个人手牵手并排走在路上,虽然看起来依旧很奇怪,但好歹不那么别扭了。

他们沿着小河边走了很久,直到村落的边缘。田野从脚下开始延伸,直到遥远的山边。他们在那儿站了一会儿,又掉头回去。神灵的衣摆随着他的脚步摇晃,和小河上的水波一样轻松地流过。

回到小楼里的时候,老人家已经听说了他们出门的事,不过没有因此生气,只是让他们出门要小心,不要被太阳晒得中暑,又额外叮嘱他们不能贪凉喝冷饮。司马懿含含糊糊地应下,先跑去冲了澡,回来的时候神灵还是坐在他自己的位置上,皮肤干爽而冰凉。

 

司马懿开始习惯这样的日子。

他每天早起收拾房间,天热的话就和神灵留在房间里,如果气温合适,就跟神灵一起到外面走一走。有的时候他们一起打电子游戏,偶尔神灵会教他一些更古老的游戏,下棋或者是投壶。神灵的房间里有很多书,不打游戏的时候他们就各自拿一本读。神灵看书比司马懿快,他网购了很多年份的小说杂志,都寄到附近的邮局,让司马懿去帮他取回来。

“要是天天都这样,还是会很无聊吧。”司马懿跟他说,“我也不是每次放假都能来陪你,平时你都是怎么过的?”

“也没有什么。”神灵说,“有的时候发一下呆,就过去了很久。”

司马懿一点也不明白神灵这种存在是怎么运作的,只能靠自己浅薄的知识尽量理解:“你总不能一开始就是这样的。你还记得吗,你最初是什么样的?是普通人,还是什么草木成精。”

神灵笑了起来,说整个司马家,大概也只有司马懿一个人敢这样跟他说话。之后司马懿从神灵那里得到了一个故事。神灵说,他曾经是一个普通人,生老病死走了一轮。不过当时他有一个喜欢的人,很是挂念,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就这样在那个人家里住着。

神灵的脸上有一点点忧伤。司马懿也明白原因——长久的记忆和情感终究是负累,看着别人生生死死,总是会感到难过。

 

那天晚上司马懿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。他梦见自己在院子里闲逛,忽然走进了一间自己从没有注意过的房间。那房间很宽敞,不过没有窗户,也没有灯,黑沉沉的。他借着仅有的一点点光线打量着四周,发觉四面墙壁上都安着阶梯状的台架,每层架子都密密麻麻摆着木牌。他凑近去看,牌子上都刻了花,描着一行字。字是篆体的,有几个看着眼熟,有几个就完全不认识。每个牌子上的字大同小异,前面几个字有不同,后面几个都是一样的。

他在茫然中醒来,也没有再睡着,就起来去找神灵。神灵坐在窗边,看见他,轻轻地笑了一下,招呼他过去。

窗外吹来很凉爽的风,混合着不知哪里传来的花香。司马懿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觉得自己从里到外都被浸透了。他忽然想要出去走走,问神灵要不要一起。神灵向他伸出胳膊,让他拉自己起来。司马懿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,他没有去拉神灵的手,而是走到他身边,半蹲下来,将神灵整个抱了起来。

神灵轻飘飘地坐在他的胳膊上,一点分量都没有,轻得像是一片羽毛。他宽大的衣袖笼在司马懿身上,又好像是蓬松的羽毛把他包裹了。

他们一起到楼下的庭院里去,夜风在身边温柔地徘徊,湮没了月色下的絮语。神灵坐在司马懿的肩膀上,伸手去够头顶的枝叶。他摘下了一串火红的石榴花,顺手插在司马懿的领口里面,花瓣上还带着清露,湿润而娇弱。

“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。”司马懿说。

“不要说。”神灵阻止了他,“如果有不好的事情,就不要说出来,忘掉它,它就不会发生。”

“也不算不好的事情。”司马懿说,“你知道我梦见了什么?”

“我才是被称做神灵的那一个。”神灵微微笑了起来,让司马懿把他放下来。他们又拉着手在庭院里闲逛,若有若无的花香在鼻端环绕,让一切都显得不真实起来。

“你真的不能离开这里吗?”司马懿忍不住问道,“真的完全没有办法?”

“也许有吧。”神灵回答,“不过现在这样也没什么不好,没必要改变。”

司马懿想要反驳,但是神灵只是摸着他的眉角,说:“你还小呢。”

 

两个礼拜后,司马懿的父兄来接他回城。司马懿收拾好自己的行李,想要去跟神灵告别。但是这次所有人都只是坐在屏风外面,神灵独自在里面,轻声跟他们说话。

“你以后不可以抽烟,老先生也会看着你,下次我再来要检查的。”司马懿说。

神灵笑了笑,答道:“好。”

“我给你快递好吃的零食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等我再攒一攒钱,也帮你买一个游戏机。”

“好。”

司马懿忽然发觉自己并不了解他。

他茫然地上车和家人一道出发,机械地挥手和来送行的亲戚们告别。车辆缓缓启动,从绵延的群山中穿出。司马懿注意到周围山脉上大多石壁与植被杂驳,唯有最高的那座山峰上郁郁葱葱,栽满了树木。

公路盘旋到山脚,司马懿看到了远处宽阔的墓地。

“这是我们家的墓地?”他问。

“对。”父亲瞥了一眼,答道,“毕竟有神灵庇佑,大家都希望能落叶归根吧。”

“这里风水特别好?”他随口问。

“啊,大概吧。”父亲说,“后面那座山——据说,山背后是神灵生前的陵墓。”

 

 

END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