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司马丕】黄初八年正月雨 end 2012.7

【司马丕】露陌刀

又名:黄初八年正月雨

 

 

曹丕不见了,司马懿忽然发现。

他们还约好要一起去看葡萄园的,可是曹丕就这样不见了,嘉福殿里空无一人,花园里也一点儿影子都找不到。

——那可是皇帝陛下,怎么能就这样甩手不干呢。

司马懿匆匆跑出门,把所有有可能见到曹丕的人都揪出来一一问话,脸上的表情凶恶地像是孙刘联军打进了许昌。

 

“陛下不在我这里。”甄妃含含糊糊地说。她正在后花园的亭子里跳舞,飞扬的轻纱挡住了她的脸,“司马大人不是陛下最信任的臣子吗,怎么来问我呢?”

“我只是他的臣子,你却是他的家人。”司马懿有点不耐烦地追问道,“就算他不在你这里,你也该知道他到哪儿去了吧。”

甄姬轻轻地笑起来。她其实是一个很美丽的女人,笑起来的时候总能令四周光华失色,但不知为何,声音听起来总是很模糊,好像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。

她说,她昨天还见过曹丕。

“陛下本来是在我这里的,但是他忽然想去看看睿儿,就过去了。”

话音未落,司马懿已经扭头走了。

 

挑开帘子的一瞬间,司马懿还以为曹丕就坐在案边。但是直到那人抬起头来,才发现其实是曹睿。

曹睿正在看一卷书,坐得很端正,全身都裹在厚重而严实的衣服里。

“仲达来了。”他看到司马懿过来,放下手里的书,微微点了一下头。

司马懿走到近前,才发觉曹睿今天又穿了一身女子装束,也不知道是从哪个宫人那里弄来的。他咳了一声,还没有开口,曹睿就笑了一笑,说道:“仲达先生又要说我了——这是郭娘娘年轻时的衣服,据说父皇很喜欢呢。”

郭女王毕竟是皇后,曹睿穿一下她的衣服倒也不算失了身份。因为曹睿的最后一句话,司马懿多看了那套衣服一眼,果然有些眼熟。

倒不是说司马懿见过它,而是曹丕有一件同样花纹的,不仅自己穿,他还送了司马懿一件。

——如果说,有一天在吴质陈群朱铄府上都看到差不多的衣服,司马懿也不会太惊讶的。

 

这些都是细枝末节,赶快找到人才是关键。

“陛下在殿下这里吗?”

“父皇不在这里。”曹睿低下头,重新拿起了书卷,“我最后一次看见父皇还是在三天前——你不是也在吗?”

曹睿指的应该是三天前的那次议事,司马懿想了一想,那天他们讨论了两本折子,其实也没什么大事。

“可是甄夫人说——”

“啊,母妃这么说?”曹睿轻轻地问道。他其实长得很像曹丕,同时却又继承了母亲柔美纤细的五官。司马懿曾经想,若是曹丕身为女子,大概就会是曹睿这般长相。

司马懿还想问些什么,但是旁边的伺候人已经将帘子重新放了下来,把司马懿隔在外面。

“父皇不在我这里,抚军大将军。”曹睿恍恍惚惚的声音从帘子后面传来,“父皇政务繁忙,许是议事去了。去尚书府上问问吧。”

 

可是司马懿在陈群府上也没有找到曹丕。

陈群说,自他上一次面见陛下,已经过了一旬了。

“我们都很忙,仲达你应该了解。”尚书大人捋着袖子奋笔疾书,头也不抬,“找子桓——来我这里还不如上你自己家找去。”

“你这是什么态度。”司马懿有点不高兴,“找不到陛下,你也没有好果子吃。”

“我已经没有好果子吃了。”陈群顿了一顿笔,“没看见我要替你们批的文书已经堆成山了么?仲达行行好,要么坐下来帮我干活,要么就右转出门去把子桓找回来——如果他确实不见了的话。”

 

不可理喻,真是不可理喻。

司马懿出门跳上马车,还是决定按照陈群的建议回家看看。

正巧,张春华和司马师、司马昭都在。

听说曹丕失踪了,张春华撇撇嘴,什么都没有说就拂袖走开了。倒是司马昭有些好奇的样子,问道:“怎么,连父亲也找不到陛下了么?”

司马师悄悄地掐了弟弟一下让他闭嘴,脸上的表情有点怪怪的。

“陛下怎么会我们家里,”他说,“就算陛下来了,又怎么会不让父亲知道呢。”

“这可难说。”司马昭傻乎乎地开口,“陛下一向喜欢——呃——”他忽然察觉到司马师刀子一样直戳过来的视线,匆忙闭了嘴。

不过司马懿也没有在仔细听:“你们说,他会去哪里呢?”

 

司马师说,他最后一次见到曹丕是一个月前。

他和司马昭并没有正式的职务在身,算不得天子近臣,只不过沾了司马懿的光,勉强还能入皇帝陛下的眼。但是一个月前的那天,曹丕在后殿单独见了司马师司马昭两兄弟。

“他找你们去做什么?”司马懿并不知道这件事情,有些怀疑地问道。

“没什么。”司马师答道,“略略谈了些剑法上的见解。”

司马懿有点将信将疑,不过也没再深究。这个理由虽然听起来扯,但是联系上曹丕这个人,倒还是说得过去。

“然后呢?没别的了?”

“没了。”司马师说。

司马昭偷偷瞄了他的大哥一眼。其实曹丕还跟他们讲了很多别的话,包括关于司马懿的一些事情,但是他也不会傻到真的说出来。

司马懿挥手让他们退下,自己走回书房,有点心烦意乱。

算起来,他找不到曹丕也不过大半天。可就这一点时间,已经让他开始觉得不安。这个世界太大,少了一个人陪在身边,仿佛就过不下去了。

 

过了没多久,伏夫人来找他。

“你知道子桓在哪儿么?”司马懿刚问出口,自己也觉得好笑。大概是真的上了心,有点走投无路的味道了。

果然,伏夫人怯怯地一笑,道:“郎君怎么来问我呢?妾如何能得见天颜。”

 

她其实是为了自己唯一的儿子司马亮来的。

前些日子,司马亮看到二哥手中有一把精巧的小剑,便想要来看看。谁知却被司马昭无端训斥了一通。小孩子发倔,本来只是想摸摸,图个新鲜,这下就变成了一定要把东西要到手。事情弄得有点大,最后捅到了当家主母张春华那里,就变得很尴尬。

嫡庶毕竟有别,伏夫人有点担心。不过仗着自己儿子年幼,想先到司马懿这里吹吹风,只要司马懿说一句小孩子玩闹不必在意,这件事情就这样揭过去了。

司马懿懒得管这种事。不过后院的火都已经烧到了自己面前,干脆就让司马昭把东西拿过来,谁都别想要。

哪知道一盆水下去,火反而烧得更旺了。

张春华皱着眉头,大约是觉得削了面子。司马昭固然是不高兴的,但是那个愁眉苦脸的样子未免也太过了。就连司马师也一副为难至极的样子,仿佛那把小剑是什么不能见人的东西。

司马懿忽然有点不知道自己刚才往火里浇的到底是火是油。

 

最后东西还是给拿了上来。

其实刚看到剑鞘,司马懿就觉得有点不妙。等把小剑握到手中,他更加真切地感觉到,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事情。

他毫不留情地把伏夫人母子赶了出去,转向司马昭。

“哪儿来的?”

司马昭梗着脖子不说话。司马师又皱起了眉头,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哪儿来的?”他又问了一遍,语气已经有点重了。

司马师和司马昭对视了一眼,跪在了地上,却还是一个字都没有说。

 

那柄小剑打造得很精巧,与其说是剑,还不如说是给女孩子防身用的匕首。剑柄和剑鞘上都有很细密的龙纹。真是眼熟的可以。

那是曹丕最喜爱的东西之一。

 

魏太子好击剑,尝命彼国工,以为宝器。据说,他曾造百辟宝剑,出炉之时,灵物仿佛,飞鸟翔舞。又作露陌刀,其中之一即名龙鳞。

司马懿猛然抽出匕首,狠狠向旁边斩下。案角轻轻松松地就被切了下来,落地之时,已经化为齑粉。

不知为何,这个场景看起来格外的熟悉。

司马懿飞快地走出门。他觉得自己好像一只猎物,只差一步,就会踩进猎人下的套。

 

第二天,司马懿再度进宫求见。这回,他终于找到了他的皇帝陛下。

曹丕和甄妃都在亭子里。曹丕侧身半躺着,把头枕在甄姬的大腿上,让她梳发。亭子四周悬了一些纱幔,随风扬起来,就缠绵地拂到散了一地的青丝上,说不出的缱绻和旖旎。

司马懿目不斜视地走过去,手一扬,龙鳞无声地划过纱幔,无情地除掉最后一点阻挡视线的障碍。纱料轻软透明,连落地的过程都飘忽而缓慢,仿佛是梦中的场景。

左近的花树摇曳,花瓣也漫天飞舞,有一点花瓣就落到躺着的那个人额角。他微微抬起下巴,转向司马懿的方向,嘴角勾起一点点笑,忽然带了那么一丝情色的味道。

 

“司马仲达又来了。”甄妃诡异地笑了起来,把曹丕从腿上挪开,站起来行了一礼便离开了。

曹丕依然躺在那里,招呼司马懿过来坐下,然后很自然地就靠到了司马懿的腿上。

“仲达有什么事情要对我说?”

司马懿闭上眼睛。手在袖中攥紧,几乎已经开始颤抖。露陌刀鞘上的龙鳞硌着他的掌心。他忽然想起来,甄妃在黄初二年就已经去世了。

——那已经是五年前的事了。然后,然后又发生了什么呢。

 

“陛下又有什么事情要对我说?”

“啊,你又想起来了。”曹丕冰凉的手指从司马懿的眼角划过,脸上带着一种怜悯的表情,

“为什么要说‘又’。”

“因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呀。”曹丕轻轻地说,手顺着脸颊的弧度滑落,带着一点点无奈,“全都——忘掉,不好吗。”

他慢慢地坐起来,把司马懿搂到怀里,让他的脸贴着自己的胸口,感觉到衣襟在一点点被濡湿。

司马懿感到凉凉的手指从太阳穴上拂过,缓解了脑内一阵一阵的钝痛。他感到昏昏欲睡,本能地伸手抓住曹丕的手指,拼命克制着自己。刚刚找回来的记忆像潮水一样退下去,最终消失在不知名的黑处。

一切又归于平静。

 

司马懿睡着了,曹丕正搂着他。

四周的场景飞快地幻化。曹丕轻拈指尖,让它定格在某一刻。

“这次是因为那把匕首吗?不过,我不会再有疏忽的。”曹丕把龙鳞从司马懿袖中取出来,在掌中把玩着,忽然笑了起来,“忘记吧,我的仲达。我已经——死了啊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司马懿从床上坐起来,看着窗外的梨花细雨,忽然觉得自己是不是忘记了什么。

他最喜欢的那张案几不知道为什么缺了一个角。“凶器”就堂而皇之地放在案上,是一把精巧的小剑。

与其说是剑,还不如说是给女孩子防身用的匕首,剑柄和剑鞘上都有很细密的龙纹。可司马懿扫了它一眼,完全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东西。

 

伺候人捧了朝服进来,告诉他皇帝陛下召见。

今天皇帝陛下要——皇帝——皇帝——

司马懿晃了晃头,脑海中浮现出曹睿的面容,终于松了一口气。果然是年纪大了么,记性坏成这样,险些连陛下的样子都记不得了。

 

他走出门,穿过回廊,走了一半,却忽然顿住了步子。

“过来,我看见你了。”

旁边的老旧尘封的雕花木门一动,无声无息地打开。一个黑衣青年带着一点点不可置信的表情,犹犹豫豫地迈步出来。

“子桓,过来。”司马懿重复道。曹丕轻轻地叹了一口气,还是向他走去。

他的脚步很轻,衣摆因为根本不存在的风轻轻地飘了起来,恍若谪仙。庭中还下着小雨,他的身上却没有沾到一滴水。

司马懿拥住他的肩膀,闭上眼睛,淡淡地笑起来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“只能这样了,我也没有别的办法。”曹丕懒洋洋地枕着司马懿的大腿,“说吧,这次又是哪里出错了。”

“你没有出错。”司马懿一下一下帮他梳着头发。窗外还下着微雨,打落了一地梨花。

如果忘记了你,那我的生命里还有什么呢?

失去了你,我也就——不存在了吧。

 

首发于 2012年7月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3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