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司马丕】断章·命 END 2013.3.27

本文首发于 2013年3月27日


“你还记不记得,你第一次面圣的时候?”曹丕问道,“汉帝坐在上面,父王坐在旁边,我站在父王身后——”
“当时我就想,如果我是那个坐着上面的人,该有多好。”他微微笑了一下,尚带病色的脸孔忽然有了血色,显得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。
“我记得。我也曾想过,若坐在那里接受朝拜的人是你,该有多好。”司马懿说,“你看,我们的愿望都实现了。”
“是啊,都实现了,我又有什么可不满的呢?可我却犹不知足,是不是太贪心了?”曹丕问道。
“子桓还想要什么?”司马懿问。
曹丕却没有立刻回答他,片刻之后,才开口道: “我们再来一次好不好?假装你第一次入宫,我就在那里等着见你。”
“好。”司马懿失笑,当下便真的吩咐宫人准备朝服等等,要陪曹丕玩这一场。旁边的宫人看了看曹丕的脸色,想要说什么,被司马懿瞪了一眼,最终还是默默准备去了。

司马懿换了朝服,当真出去绕了一圈,爬上正殿高高的台阶,叩请面圣。
殿门无声地打开,曹丕也已经在高台上坐好。厚重的朝服裹在身上,好像是一个架子撑着他的躯体。空荡荡的大殿里只有他们两个人,气氛也变得沉重起来。
“仲达,靠近些。”
金色的夕阳斜斜地照进来,把曹丕的脸和朝服都染成了暖色,好像他整个人都在微微发光一样。那一瞬间,垂帘上的珠玉反射的光芒一闪,司马懿眯起了眼睛。
他跪了下来,额头轻轻地叩在阶上:”臣司马懿叩见陛下。”
曹丕没有回答。
司马懿也没有再动作。他伏在地上,感到夕阳带来的灼热正一点点褪去,直至夜晚的凉意一点点泛上来。
他终于站起身,仔细地正冠整装,最后三叩九拜。
“子桓啊。”他喃喃地说。

END


评论
热度 ( 7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