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风善月
一世长安

*******

蒹葭苍苍/蒹葭琴瑟/琴瑟舞/白露为霜

三国/司马丕
古剑一/越苏越
仙剑四/霄青霄
剑三系列



文题基本已经写入tag~可以使用归档~~


我们明年(下辈子)再见

© 月临安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司马丕】坏掉的列异传 14 折剑•章三 TBC

【幕十二•折剑•章三】

同是剑客,其实也分很多种。
有的人,爱的是剑术。这种人,爱宝剑,却不爱用宝剑。他们喜欢凭借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打得人七零八落,普通到树枝,离奇如扫把,因为这样才能显出剑术的高超。
还有的人,爱的是剑。他们剑术也冠绝天下,可是相比起前者,他们就更循规蹈矩一些,依然用着剑。因为只有在主人手中被使用,名剑不会被辜负,才能彰显出价值。
其实司马懿并不知道曹丕属于哪一种。
曹丕爱剑,也爱剑术。这么看来,他好像是一个完美的剑客。但是司马懿知道他不是。因为没有一个剑客,会折断自己的佩剑。毕竟他们是剑客,而失去了兵器,就不能称之为剑客。
可曹丕却这么做了。

司马懿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下意识地问了一句为什么。等他问出了口,才反应过来,他有多久没有对曹丕问出着三个字。
“你的剑呢?”司马懿问。
“你说的是哪一柄?”曹丕反问道。
司马懿一时语塞。曹丕铸剑无数,藏剑更多。这么看来,倒是司马懿捕风捉影大惊小怪了。
“只是听到只言片语。”司马懿说,“毕竟断剑不祥,还是想问清楚。”
这是来自他的关心,曹丕不会冷漠以对,便笑了起来,解释道:“上次和人切磋的时候不小心弄坏了,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司马懿眯起眼睛。

曹丕上一次下场比武是十日前的事了,其实那天司马懿也在场的。不过当日曹丕状态不算好,招式来往数十,旁边的人都看出他已然落了下风。
一般情况下,若是主君力有不支,都会提前叫停,褒奖对手一番,就此结束切磋。然而对面的武士急得满头大汗,却没有得到命令——占了上风却自行弃剑认输被认为是对武艺的不尊重,叫主君在众人面前落败却是对君上的大不敬——那人左右为难,不知如何是好。
司马懿看了一会儿,忽然站起身来,径自避到远处了。他一站起来,旁边的臣属也立刻反应过来,纷纷离场。既然曹丕演武落败已成定局,属下就不宜再看,也算是保全了主君的颜面。
也正因为如此,这场终局的具体情形,也只有曹丕和那个武士知道了。
在远处的司马懿听到剑鸣骤然拔高。他下意识地望过去,只见到被挑飞的长剑在空中旋转几圈,直直地坠落,半斜着插入校场飞扬的沙尘里。
那天曹丕拿的剑是飞景。之后的这十天,司马懿确实没有再见过曹丕佩戴它。

“还能修吗?”司马懿问道。
“只能重铸了。”曹丕对这种外行话嗤之以鼻,反问道,“修补之后的剑还能称之为剑吗?有了弱点,击之即破,不过是一柄玩具罢了。我要它做什么,留着装点坟墓吗?”
司马懿不喜欢听这种论调,不过也能理解这会儿曹丕说话刻薄。这剑毕竟是曹丕花了心思的——他的主君在这种事情上就像个小动物,不开心了就浑身是刺,谁摸就往谁身上戳。

“我昨天梦到了它。”就在司马懿想要换一个话题的时候,曹丕突然说道。
“谁?”司马懿没听懂。
“飞景。”曹丕喃喃地说,“我就是它,它就是我。我飞在天上,全身沉重。不论如何挣扎,却还是一直被往下拖。”
地面近在咫尺,看着自己一寸寸靠近,却无力阻止坠落。失重的瞬间好像被无限延长,却始终没有感觉到落地。

“你做过噩梦吗?”曹丕问道,“我从坠落中惊醒,好久才找回自己的四肢。”
“那是你的梦。”司马懿抓住他的手,着重了“你”这个字。
“那是‘你’的梦,”他轻轻地划过对方的手背,捉住了不知所措的手指,“如果不喜欢的话,就去改变它,把它变成你喜欢的故事。那是你的梦境,总归是你说话算数的。”
“你说的倒也不无道理。”曹丕若有所思地说。他的手很凉,凉气甚至顺着手腕爬到了手臂前端,一直到司马懿温热的手摸进了衣袖里面,他自己才打了个寒颤,觉出冷来。
他知道下一刻司马懿一定会责备自己不知加衣,抢在他前面开了口,大声叫宫人给他把披风拿过来。他那点小心思,司马懿根本不用猜就能看透,只不过懒得拆穿,也就顺着他过去了。
“今晚陪我吗?”皇帝当然也看出了他的纵容,带着一点讨好提出了新的要求。
“我留下来做什么?”司马懿倒是起了逗弄的心思,偏偏不肯应下来。
“夜鬼拂灯,心里不安宁。想要借司马大人一柄百辟宝剑——悬于案头,神鬼不近。”他说话的声音压得很低,人也凑得很近,湿热的气息环绕在耳根,就好像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,稚嫩的小爪子一下一下勾着别人的心尖儿。
司马懿已经没有在听他说了些什么了。情人的面容在昏暗的烛火下暧昧不清,恍惚中他卷起帷幔,吹熄了灯。他进献给皇帝一把宝剑,自己却做了那拂灯的鬼。

【此处还应有三百字和谐然而我并没有写】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